close

家有一本經】我是這樣教孩子的


兒子以優異的成績,爭取到加拿大某大學交換學生的名額,為全家帶來了歡欣的氣氛。他在加拿大就學期間,第一學期住校,第二學期就搬到附近房租比較便宜的民宅,還買了二手的桌椅,在雪地中拖行二十幾分鐘,才回到住處。加拿大的朋友戲稱他為「臺灣的阿章」,說他的吃苦耐勞堪與「日本的阿信」媲美,我聽了之後也喜形於色,倒不是慶幸他為我省下了銀子,而是察覺到他感恩惜福的心態,忍不住對他發出由衷的讚美。

開導代替禁絕

兒子從小也喜歡玩電動玩具,有一陣子每天放了學,固定在附近店裡玩半個小時才回家,我覺得打電動玩具可以放鬆心情,又可以訓練專注,是個滿不錯的消遣活動,只提醒他:「外套要記得帶回來,別老是忘在店裡!」我對他的喜好持正面態度,讓他可以光明正大的玩耍,不像其他同學,要偷偷摸摸的玩,還要練習撒謊的技巧。

如今電腦遊戲日新月異,吸引許多孩子沈迷其中,我認為那是現實生活中的不滿足,才會促使孩子在虛擬世界中找彌補。家長若以嚴厲的手段剝奪孩子的最愛,必然會造成親子關係的裂痕,不如在課業上、交友上,或其他娛樂上找出他不滿足的地方,試著補足他,開導他,就能慢慢把孩子拉出電腦遊戲的世界啦!

誘導優於說教

偶爾與孩子們談到小時候的事,很多事他們都不記得了,但是被幫助或被欺騙的感覺,卻記憶猶新。兒子說:「媽咪!妳好像一直都把我們當作大人,幫了我們很多忙耶!」「是啊!媽咪什麼事都好商量,不像爸爸那麼兇!」女兒也在一旁附和著。我聽了不禁在心裡暗笑,我的誘導功夫真是那麼出神入化了嗎?

記得兒子小時候,七分偷懶三分耍賴的央求我幫他寫周記。我說:「寫什麼主題好呢?就寫你把外套忘記在電動玩具店的事吧!」兒子急忙說:「不好!不好!」我又說:「要不然,寫你被爸爸用拖鞋追著打的事吧!」兒子又連聲說:「不好!不好!」終於他自己想了一個主題。我就在草稿紙上幫他擬了一篇周記。兒子拿去一看說:「寫得不太通順嘛!這裡重複了好幾個又是、然後……媽咪!妳不是很會寫文章的嗎?」

「是啊!可是你才幾年級?寫得太好的話,老師一下就看出來是我寫的了。為了幫你掩飾,我費了好大的力氣,才寫成這副模樣呢!」

「是喔!」兒子猶豫再三,終於決定不用我的「大作」,自己寫了一篇,果然比我擬的通順多了。我當時就感覺兒子有作文的天分,因為能分辨文章的優劣,是作文的基礎啊!

講理勝過責罵

「過來讓爺爺抱抱,爺爺好喜歡你!」記得兒子上小學前,偶爾會從外婆家回來與我們團聚,祖孫難得見面,因此兒子很得公公的喜愛。

「不要!不要啦!爺爺身上好臭喔!」兒子毫不掩飾的搖著小腦袋,一個勁兒的往我懷裡躲。於是老人家的笑容僵住了,空氣也頓時凝結起來,我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答腔。由於外公不抽菸、不喝酒,又有點潔癖,身上總是香噴噴的,爺爺菸也抽酒也喝,身上的味道果真讓孩子難以接受。孩子直話直說,我也不忍心責怪,只拍了拍他說:「小孩子不要亂講話。」事後聽說公公為此有所埋怨,認為孩子沒被教好,說話一點禮貌都不懂。

我夾在中間十分為難,一來我不想小題大作,讓孩子為了一句實話,去向爺爺道歉,我也不能讓外公外婆背上「教孫無方」的罪名,於是我思前想後,想出了一個好法子。

我向孩子解釋說,每個人身上都有不同的味道,小娃兒身上有奶味,爺爺身上有菸味,奶奶身上有廚房的味道,爸爸身上有機器的味道,媽媽身上有風溼膏藥的味道。但是每個人都不喜歡別人說他臭,那是不禮貌的。

孩子對這樣的說法頗能理解,於是在另一個場合中,孩子掙脫客人的懷抱,說出:「叔叔很有味道!」時,引來一陣哄堂大笑,氣氛不但沒有破壞,還有加分的效果呢!我想,能夠早一點讓孩子掌握應對的技巧,就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誤會。


(本文摘錄自時報出版梁玉明著《轉轉念,幸福就在心裡面》一書)




免運79折☆宅配到府

轉轉念,幸福就在心裡面

家家有本難唸的經,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,面對各種瑣事,及家人相處問題,總有不少煩惱,學佛30年的梁玉明,將佛法運用在與先生、兒女、公婆、父母相處中,她總能將生活上的芝麻綠豆小事,變成寓意深遠又實用的生活智慧。人生苦短,千萬不要沒事自尋煩惱,也別輕易因為對方一句無心話,就耿耿於懷;更別因為生活中的小挫折,就讓自己痛苦不已。這些道理大家都懂,但真正瞭解並且身體力行的人卻屈指可數,否則,就不會有那麼多人動不動就為了小事鬱卒,動不動就用小事來折騰自己。

世界上沒有人能擁有十全十美的生活,在人生道路上,難免遭受一些挫折,也許是和父母意見不合發生口角,也許是被公婆埋怨唸東唸西,也許是和孩子溝通不良產生隔閡。這些不圓滿常使我們感到迷惘、焦慮、沮喪,以至於遺失了快樂的本能,但如果能在每一次衝突的瞬間,轉念想想,不讓負面情緒牽著走,相信更能輕易化解僵局,即使不圓滿也能感到很幸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韶麟09363845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